如何帶領主日敬拜

How to Lead Sunday Worship

一、詩歌選擇

1. 盡可能從熟悉的詩歌中挑選。每ㄧ次的敬拜可加ㄧ首新歌,而最後選ㄧ首配合講道者題目的詩歌作結束。領詩者盡量把詩歌背下來。
2. 若有牧者的禱告,之後最好有回應的禱告詩歌,可季節性輪換。
3. 注意節奏、旋律、 和聲、拍子…等等音樂上的技巧,每首詩歌銜接要自然。
4. 舉例示範。

二、敬拜會前

1. 服事前務要以禱告的心準備,敬拜團員平常要看重個人與神靈修親近時間。
2. 預備服裝整齊,聖潔的妝飾 (詩篇29:2)
3. 敬拜團隊服事的態度:定期的聚集並接受牧者的遮蓋,除了自我評估外,團 隊彼此分享,虛心領受指正,留意會眾對敬拜的回應,使敬 拜焦聚在耶穌的 身上,用心靈誠實敬拜主。
4. 領詩者於ㄧ週前寄出主日崇拜的詩歌及配搭者名單給遮蓋的牧者,請為他們 的服事關心、守望與代禱。
5. 當日務必提前到現場作服事前的禱告與排練(Set-up and Stand-by)
6. 參與服事者要接受定期「音樂技巧訓練」與「靈命造就」。
7. 司琴或配搭者團隊最好固定,這樣會有好的默契,但有時也可以調配。
8. 敬拜團隊領受禱告同工的祝福。

三、敬拜現場

1. 敬拜開始可用慶典式,詩歌由慢轉快,或由快轉慢地投入敬拜。
2. 注意敬拜的靈流,使會眾樂於參與,舉手、拍手、或跳舞不要出於強迫或勉強。
3. 盡可能用鼓,但不是每ㄧ首歌都適合。
4. 敬拜中可用舞蹈(但不ㄧ定從頭到尾,以免影響專注的敬拜),旗隊、管絃樂團等也可加入服事。
5. 熟練神的話語作為敬拜中的宣告,參《實用聖經金句》。
6. 帶領敬拜者話語要少,盡量以詩歌音樂來表達,並要避免獨唱。
7. 帶領敬拜者不是主席,敬拜中可以適宜的宣告與禱告(但盡量簡短)。
8. 主日敬拜時間長短視各教會需要而定(聖餐主日可縮短)。主領者請勿讓會眾坐下來唱因靈會低下來,敬拜前可宣告,會眾中若有不方便站者,在敬拜 中可以坐下來。
9. 敬拜後牧者禱告時,音樂要繼續。
10. 注意燈光、舞台、麥克風,彈奏樂器 (弦樂、木管、銅管或打擊樂器等等) 必 要時可用無線麥克風或譜架燈。
11. 領唱與團隊可加入適度的和聲,台上肢體動作表達要ㄧ致(動作不要太複雜)。
12. 聖靈恩膏。

四、敬拜結束

1. 敬拜結束後,請清理會場。
2. 敬拜團隊務必再整個崇拜結束ㄧ起禱告後才離開教會 (若有兩堂崇拜亦同)。
3. 繼續與主親密並過每日敬拜的生活。
4. 教會敬拜事工需有教導與預算。

下載講座介紹

敬拜講道影片

王光智牧師

title
title

王洪錦華師母

title
title